close

IMG_6724.JPG

今年夏天,當我決定好好重拾信心,加強我的廚藝,於是回台灣的時間一口氣買了幾本書來研讀,只為了每天在餐桌上能呈現可口的食物。

 

說到我的廚齡,應該是在英國唸書時期開始,留學生不能天天在外吃飯(一個禮拜也吃了三、四次了),只好在家練練廚藝。

那時候的廚藝根本說不上是廚藝,是亂煮一通吧! 但是常常會有週末聚會,要嘛是被大陸同學約去他們宿舍,吃一桌各式各樣的中餐,要嘛就是台灣人的聚會一人一道菜。

 

英國時期

說到被大陸同學邀請吃飯,第一次去的時候,是住在樓上的幾個武漢男女邀請上去吃晚飯。做飯的是幾個男生,隨便都做出一桌菜,而且每一道都很好吃! 這次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吃到花椒,

嘴巴麻麻辣辣實在是說不上的感覺。只是覺得為什麼每吃一口包菜,嘴就麻了,失去味覺那種。後來才知道原來吃到的是花椒。

 

再來是一位來自西安的可愛女同學,我們住的近,她也常叫我過去吃飯。自己從西安帶辣椒過來,大火爆炒的麻辣寬粉及西安肉夾饃也是我第一次吃到,麻辣寬粉真的是令我難以忘懷的好滋味。

每次去她宿舍討論功課,都會讓她給我煮上一碗,好吃的沒話說。

 

再來就是四川同學也常約我們去他們宿舍喝麻辣火鍋。主廚是一位四川的男同學,每次到聚會前一晚,都會先用大骨把湯給燉好。燉過幾小時的湯又白又濃,每次去他們宿舍吃火鍋都非常過癮。

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們都會準備很多「牛蛙」和「蓮偶」,這跟平常我們在台灣吃的配料真的不太一樣,一直到自己搬來上海住了才知道,這二個配料在火鍋是那麼常見。

有一天,我帶著我的湖南朋友一起去參加四川火鍋宴,我們全部人都吃飽在聊天了,她還坐在椅子上一直邊吃邊和四川主廚聊天,她說這是她來英國這麼多年吃過最好吃的火鍋了。

 

再來就是我的這位湖南朋友,她常常來我家住,我也常常去她住家。去她家住的日子裡,她都會做道地的湖南菜給我吃,我都做泡麵給她吃! 哈哈哈 印象深刻就是她常做一道小炒肉,就是用青辣椒和肉片炒的菜,簡單卻非常有味道。後來才知道這是我老公最愛的菜,第一次正式去湖南餐廳吃飯,老公就點了「農家小炒肉」,才想起這是當年,我的湖南朋友最常做的一道。還有她的酸菜魚味道也是一流,一直到現在,我還是會試著做這二道菜。

 

接下來就是台灣同學的聚會,一人準備一道菜。我每次出現的菜色就是「餃子」。而且還是自己包的,但是其實味道還好,只是覺得包餃子好玩。然後每個台灣同學都會想盡辦法做出一些台灣味。

比如油飯、蝦仁煎、鐵板燒、麻婆豆腐、客家湯圓、蘿蔔糕、滷肉飯等等。大家互相學習,有好多菜都是在這時候學到的卻也在回台灣後再也沒派上用場。

 

上海時期

一直到搬到上海來,一心想為男友(現在老公)做飯,但他卻只堅持只吃自己的非式燉牛肉,於是我只能每天燙燙青菜、水煮蛋及玉米,幾乎就是我們每天晚上的晚餐。

然而我老公可以每天都吃不膩,我卻早就吃膩了。哈哈哈

一直到半年後,決定不能再這樣,應該要好好試做一些菜,慢慢的老公接受味道(炒青菜),後面就變成全部都是我自己下廚了。

後來 ,我們有了自己的新房子,按照自己的想法裝修了自己的廚房,老公也買了一堆電器給我用,慢慢的增加越來越多菜,直到今年七月,我才意識到,我沒有把這些電器用到最大化。

明明有自己的廚房,自己的大烤箱,還有多功能微波爐卻只會加熱一分鐘的功能。真的是太浪費了。而且真的覺得自己不夠用心,每次煮的份量太多,卻又強迫老公吃光。

 

於是在上個週末,我決定把廚房清一清,整理整理,整個大清掃一遍,也購置了新的餐盤及做菜道具,準備開始重新我的廚藝生涯。每天晚上研讀料理書籍,研究各種香料,逛遍各大百貨公司的超市,買足了香料,八月正式開始。

 

做了一星期應該稱為料理的晚餐,感受到自己更用心做菜,我也愛上做菜,認真的準備每一道菜。廚房就像是我的工作室,切切炒炒完全融入其中,連老公都看的出做飯是讓我最堅持的事。

每一天更有動力,料理和健身,充實了我的生活。即然開始了,就不要放棄,因為這是只要付出努力,就會有回報的事。

 

 

更多生活請關注Instagram [ maggiesotomey]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gie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