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8572.jpg

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在美國生孩子,這樣寶寶就可以拿到美國護照呀?

解答:因為爸爸媽媽有一方是美國公民,寶寶就有資格拿美國護照!

很多人問我那到底寶寶的國籍是什麼?

解答:寶寶在台灣出生,所以一定要報我的戶口,一定是台灣國籍,拿的也是台灣護照,加上爸爸是美國公民,也可以申請美國護照,所以妮娃就擁有雙重國籍啦!

只是在第一次出境時,必須先拿台灣護照出境,下次回來可以選擇台灣護照或美國護照入境! 

 

幫寶寶報戶口

所以當寶寶出生的時候,我要帶著我的身份證、寶寶醫院開出的出生證明、家裡的戶口名簿去離家最近的戶政事務所辦理,把寶寶的中文名子取好就可以辦理了!

報好戶口就可以馬上領生育補助津貼!在戶口名簿上也有寶寶的名子跟她的身份證字號,之後也可以拿出生證明去辦理寶寶的健保卡!

 

幫寶寶辦台灣護照+台胞証

幫寶寶辦台灣護照前要先帶寶寶去拍照,很多人選擇自己在家拍、再自己修片,用白色的背影當底,但是寶寶有時真的很難控制,要睜開眼睛時拍,頭又不能歪掉,還是有點難度。

打電話到照相館詢問,他們直接叫我帶寶寶過去拍。拍的過程就是我抱著寶寶,我的腳跨在旁邊,讓寶寶直立在腿上,臉朝著相機拍就可以了(衣服最好穿深色喔)

原本以為要拍很久,沒想到妮娃這麼給力,拍照的時候一直看鏡頭(小麻豆來著),2分鐘就拍好了,非常快速!

 

拿到照片原本要預約去外交部直接辦護照,不過預約不到就放棄了,直接帶寶寶到家附近的戶政事務所辦理「人別確認」。

1. 先在外交部網上下載護照申請書,填寫好後印出。 

2. 帶寶寶、照片、護照申請書去戶政事務所,公務員只要確認照片是寶寶本人沒錯就好了!就會在護照申請書上蓋章!

3. 拿著護照申請書、戶口名簿、照片、媽媽身份證去旅行社委託辦理就可以了。(寶寶護照有效期比較短--5年,價格為NTD1200)

戶口名簿跟媽媽身份證會被送去外交部辦理,大約一週可先拿回,護照要二週左右!

另外護照上的名子必須是寶寶的中文名拼音以外,還需要申請「外文別名」,這樣才能跟美國護照的英文名一樣,但是必須要提出證明。

我就拿之前在戶政事務所辦理的戶籍謄本英文版交上。上面有寶寶中文名、英文名…等資料!

 

由於我們之後要回上海,所以也需要幫寶寶辦理台胞卡,直接去旅行社一起辦理,填寫資料跟一張照片就可以了!因為辦理台胞卡,寶寶護照沒那麼快拿回來,

二個辦下來大約要2~3週。

 

幫寶寶辦理海外出生証明+美國護照+社會安美碼

辦理這個是我們最頭痛的事,因為在寶寶出生前,我跟老公來不及在台灣補結婚登記,導致寶寶在醫院開出的出生證明英文版沒有父親的名子。如果沒有父親的名子也就意謂著無法證明

寶寶的父親是美國人。還好我寫信問美國在台辦事處(AIT),他們說英文版的戶籍謄本也可以,於是辦理好結婚登記証明我跟老公是在寶寶出生前就在美國結婚了,老公也入我的戶口,

辦英文版的戶籍謄本就沒問題了!

 

辦理寶寶海外出生証明+美國護照+社會安全碼需要準備很多文件,詳情都寫在AIT網站上了!

https://www.ait.org.tw/zhtw/u-s-citizen-services-zh/birth-zh/

準備的資料都不困難,主要填寫三份申請書,然後寶寶的照片要5x5cm,比較麻煩的證明要爸爸(美國公民)提供在美國住滿五年以上的證明,不需連慣。

如有任何問題都可寫信去詢問!

資料準備好了,就要上網先預約面試時間,然後帶寶寶去AIT,直接上二樓「美國公民」辦理。

辦理的人非常少,我們會先到check in櫃台,有小姐會先審核我們準備的資料,確保我們有準備完整,然後拿號碼牌讓我們去現金櫃台付款!

付款後就有面試官跟我們面試! 

由於面試官跟老公直接聊天,就能知道老公是美國公民,所以連要住美國滿五年以上的證明都沒有要求提供,三分鐘之內就辦理完畢!一切非常順利!

面試完就到一樓填寫快遞單,繳快遞費就回家等護照啦!

 

美國護照跟海外出生證明辦理大約三週,社會安全碼大約是4~6個月左右收到! 就這樣我們把寶寶目前需要的証件護照都辦理好了,接下來就是準備帶妮娃開始環遊世界了!

 

2019年9月更新

因為二寶在台灣出生,我們一樣要去幫寶寶辦美國護照,粗心的老公以為文件跟之前都一樣,沒想到已經改了,表格、需要的資料也不完全一樣,面試前一晚我核對文件時發現很多都更新了,才又趕快補寫。由其是幫寶寶辦理SSN,我們面試時面試官說現在不允許在台灣申請了,要去美國當地申請,於是我們4月過來的時候直接去社會局辦理,一週就好囉,非常快。原本老公很有自信的拿了W2證明他在美國居住繳稅滿五年(跟第一次一樣只拿W2, 面試官沒看 就直接過了),這次的面試官比較嚴,問說只有W2能證明嗎? 我老公說是的 ,但其它文件都有所以也是讓我們順利通過,一週就收到護照了,非常快!

 

一定要上官網看清楚需要的資料是什麼,最近上去看的確很多都更新了。祝大家申請順利

 

更多照片關注instagram 「maggiesotomey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ggie 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